2014/11/8

名貴的就一定好嗎?

昨天我老爸傳了一段youtube影片給我
以前就有耳聞,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又再一次的證實了我的想法

這是一段2009年在Bordeaux舉辦的盲飲
品飲2001年Bordeaux名酒
左岸的5大酒莊當然在內
右岸的St Émilion 1er Grand及Pomeral的名酒當然也有
一共盲飲了11款
都是由專家(影片內都有介紹)做品飲
是一群有參考性的指標

看完結果
不曉得各位感受如何?
曾經我遇到2000年歐洲最佳仕酒師
他就跟我提到
他曾經作過實驗,用名酒的空瓶裝入另外一款酒
然後拿給朋友品嚐
當然所有人都讚不絕口
後來將酒『掉包』的情況說明後
每個人都面有難色

因為
人還是視覺的動物
我們是先看到酒標,認定是好酒後才開始品嚐
先入為主的觀念騙住大腦
於是乎就品嚐不出該酒的真實

盲飲,其實也很不錯!!

1 則留言:

  1. 波爾多,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但陳年四、五十年後,就很難說了! 而在布根地,名莊確有其實力與其歷史意義,雖非絕對,但在盲飲中名莊的表現通常略勝一籌,它不見得以討好的方式呈現,而是以更恢弘的架構或是更纖細細膩闡述,但對比其價格,名莊是否值得那樣的價格,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畢竟在葡萄酒的世界,"稀有"有時更是酒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