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6

美酒也要懂得被享受

就像世界上任何一幅大師名畫一樣
畢卡索的抽象畫、雷諾瓦的印象畫
只要你懂得欣賞

這一趟去瑞士的旅遊
我在一間巧克力工廠找到了一些很有趣的圖片


這是教你如何品嚐巧克力
既然都是放進嘴裡的食物
這樣的品嚐方式跟葡萄酒相似呢!
我相當推薦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品嚐葡萄酒


品嚐食物時,我們常用到的有視覺、嗅覺與味覺
1.Sight視覺
你看到的顏色是深、淺、清澈、混濁...等
從酒色我們可以推測出酒的年齡,當然這只是一個大概

2.Smell嗅覺
嗅覺可以分成葡萄酒入口前(orthonasal)與入口後(retronasal)
拿起酒杯來輕輕的晃杯,讓葡萄酒充分釋放香氣後
靠近你的鼻子,讓嗅覺細胞充分浸淫在這酒的香氣中
是花香、果香、皮革味、酒精味強度等等
喝入口後從喉嚨返回出來的香氣是另外一種味道
用文字相當難解釋
不過透過第一張圖可以看得出來

3.Taste味覺
是甜的、帶點酸度與苦味...等
這邊只是酒一入口的口感分析而已

4.Textrue
接下來是品嚐這款酒帶來的其他感覺
譬如說:這款酒有點抓舌,可能是因為還太年輕有過多的單寧,或者是還沒醒
這邊通常都是感受比較深層也比較抽象的味道

5.Aftertaste
當酒被你「咕嚕」喝進喉嚨之後所剩下的味道
再口中停留的時間等等
通常我們認為一款酒表現不錯
有一部分是以喝進喉嚨後所留在口中的味道的長度來做分辨

6的部分就沒有在品飲葡萄酒裡面了
除非你加了奇怪的東西進葡萄酒XD
但是我們可以以佐酒食物跟酒的搭配去品嚐
這一部分我會在另外敘述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細細品味、慢慢咀嚼』
當我每次看到大家都是用灌的在喝酒,我都替那些葡萄酒感到難過
這麼好的東西被你當酒精攝取用
真是糟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