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9

我的第一次接觸 avec chardonnay

我真的覺得
要了解葡萄酒
要從接觸葡萄開始

2013年九月末
天氣陰晴多變
為期一週的採收就在風雨飄搖+晴時多雲之下展開
Macon La Roche Solutrée

葡萄採收
法文是vendange
每年都會是不一樣的時間
(基本上當年天氣不要太糟的話,同一個地區大概都會蠻固地的)
但例如2003年法國熱浪襲擊
Vendange時間就在八月底
而2013年也因為花期延遲,葡萄成熟時間拖到九月多

順道一提:Vendange時間是由INAO制定








這是我第一次與Chardonnay的接觸
之前都只有讀到或聽到釀酒用葡萄是皮厚肉小籽大
實際上摸到果然是如此
Chardonnay

看我的手就知道
這一串葡萄有多小
想想平常在吃的巨峰
這,根本就是小巫
拿來塞牙縫都沒感覺

我想導正一個連我自己都誤認的資訊
釀酒用葡萄
其實還是甜的!!!
而且還蠻甜的
換算下來應該有約莫170g/l

補充一點,葡萄成熟要怎麼觀察呢?
紅葡萄簡單一些,看皮顏色轉變大概就知道
白葡萄就要撥開皮肉看籽
沒熟的話是灰白色
成熟後轉成咖啡色










La vigne - Chardonnay

AB: Agriculture Biologique
歐盟認證之bio標章
也就是所謂的"有機"

葡萄酒也有AB
禁止使用除草劑是其中條件之一
葡萄籐與雜草共生呢!!




















Vendange有兩種方法
◎人工採收
就是像我一樣下田去把葡萄一串一串剪下來
武器就是園藝用剪刀☆

◎機器採收
節省人力+大量採收
很受到酒農們的青睞
但也為人詬病,有機會再來講這一部分

Vendange - Chardonnay à Macon
真的是沒有做過Vendange
不知道酒農的辛苦
其實就像古早人說的「粒粒皆辛苦」

一整車滿滿都是Chardonnay
看起來還挺有成就感的

採收完的葡萄就立刻送到酒廠內壓榨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