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4

葡萄酒是來自天、地以及我們對它的愛

Le vin naît du ciel, de la terre et de l'amour qu'on lui porte.
這是來自M. Chapoutier的一個標語
但我相信也是所有釀酒人的心情

天公不作美,沒有良好的氣候釀不出好酒
土壤構成不同,葡萄會長出不一樣的味道
釀酒人對這款酒投入的愛情,也會孕育出不同口感的酒
葡萄酒是一款會受到天地人影響而改變的飲料
(順道一提,在Bourgogne有一間酒廠Maison Lou Dumont
其中的日本釀酒師就是以天地人設計作為酒標。人氣漫畫神の雫也有出現過!)

話說上週末因為朋友有空有機會開車出遊
我跟我的廚師好友就決定要去拜訪
全世界最貴的Syrah產區-Hermitage
剛好這個隆河AOC產地離里昂也不遠
就在南方約一個小時的車程


我來法國前就偏愛隆河產區
選擇待在里昂後又更加喜愛隆河酒
因此我想要告訴各位如果有機會來法國玩
然後你又跟我一樣喜愛隆河產區
一定要來這邊逛一下
從里昂Part Dieu搭區間車到Tain-l'Hermitage
兩個小時你就身處在syrah的包圍之下

雖然圖片不太明顯
(手機上傳都會被壓縮很嚴重)
但是可以看到山丘上有Hermitage出名的Paul Jaboulet AÎné
台灣有進口商,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



在我們到達Tain-l'Hermitage之後
首先先去的是Cave de Tain


里昂陰矇矇的天空
還好在這邊有一點太陽出現

Cave de Tain正對面就是Hermitage
就是這篇山丘產出來的Syrah是全世界最貴的喔!!!
其實遠遠的看山頂上有一座小小教堂
Paul Jaboulet Aine最經典的酒La Chapelle就是以此命名









接下來就是進去試飲啦!!!
可以不用花錢就喝到Hermitage簡直是讓我太開心了


我一直在講Hermitage,知道這個AOC產區的就知道我為什麼會這麼興奮
不了解的我就要來說明一下
Hermitage,Crozes-Hermitage,以北延伸至北隆河產區
基本上紅酒都是100%Syrah
既然都是一樣的葡萄品種,甚至你說整個區域氣候環境應該也不會差太多
為什麼價格卻是天壤之別呢?
我們往上回去看Google map
你會發現隆河在這邊轉了一個小彎
正因為這樣這邊的山丘變成正面南方
買房子的時候我們要找坐北朝南的,因為日照影響
所以這一塊地區就有特別的地理位置
加上土壤品質也不一樣的關係
造就出獨特的AOC產區
「沒有辦法複製」獨特性讓這邊的酒價格驚人
法文字中的Terroir(風土條件)就是這個意思


Cave de Tain
Hermitage Blanc
2008

雖然Hermitage是以紅酒出名
但我其實更愛白酒
這款以100%的Marsanne釀製的Hermitage
雖然是欠佳年份2008
但依然有出眾的表現














阿勒!?
這是...!?
為什麼澳洲最佳的釀造Shiraz酒廠名會出現在這邊??

Kilikanoon
被評選為澳洲釀Shiraz最出眾的酒廠
在台灣我有看過
雖然價格不便宜,但是值得一試

是的,你沒有看錯而我也沒有拼錯
前面我打Syrah
後面我寫Shiraz
其實兩者是一樣的
只是葡萄被移植到澳洲換了名字

Kilikanoon Alliance
Hermitage Blanc
2007
我只能說這款酒讓我太感動了
Marsanne的味道被發揮到極致
在過個5年味道一定更棒






我沒有在網站內找到資料
但這應該是屬於同盟合作
畢竟就像是我說的AOC沒有辦法複製
不可能是Cave de Tain到澳洲釀出這種酒
一定是Kilikanoon的釀酒師到Hermitage釀酒
其實還蠻有趣的
通常我們比較知道的是法國釀酒師跑到世界各地去釀酒
譬如說加州知名酒莊Robert Mondavi的Opus One
(由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winemaker Lucien Sionneau和Robert Mondavi的兒子 Timothy一起合作在1979年釀出來的超級酒)
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是由國外酒廠跑到法國做同盟合作呢!!


最新的兩款酒
我非常非常推薦
Kilikanoon Crozes-Hermitage 2009
隆河產區超級好年份
口感強勁濃郁
充分表現Crozes-Hermitage的味道
現在已經在顛峰
我估計能在放個3-5年
而且口感變化會更好
水準簡直時超越價格兩倍
只可惜台灣應該買不到
趕快來法國玩喔~~~笑




接下來我們還去了Maison Chapoutier
也是非常大的酒莊在隆河
如果你搭火車來
一出Tain-l'Hermitage往前走不到100m就可以看到

現在的主人是Michel Chapoutier
對葡萄酒相當有熱忱
除了在隆河之外
Alsace, Roussillon和葡萄牙都有他的酒











以上這段是Maison Chapoutier的介紹
當然這只是預告,還有影片在後面
不過那個就沒有英文字幕啦!!!

Saint Joseph, Crozes Hermitage(Varogne), Crozes Hermitage(Les Chassis)
Cote Rotie(Brune), Cote Rotie(Blonde), Condrieu
Hermitage(Les Meals), Ermitage(Pavillon), Hermitage(Les Greffieux)

可惜照片真的不清楚
其實可以看到土質是不一樣的
所以同樣的葡萄會有不同的味道喔!!!
這也就是為什麼Terroir(風土條件)這麼重要的原因

嗯...大酒莊都是品質都會有一定水準
但是價格也...很有水準
哈哈
我就試飲就好

期待下次往北邊的Bourgogne之旅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