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7

享受生命的一種方式

前幾天有個朋友大老遠從德國跑來找我玩
反正外面天氣也不太好
我們就在家裡泡茶聊天

話說,他還真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來法國
我下次應該要錄音
這樣就不用見一個人講一次
談著談著,就說到了為什麼要喝葡萄酒這件事情

就跟大家知道的一樣
根據醫學研究,喝葡萄酒只要不是酗酒
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但是只有這樣怎麼可能吸引葡萄酒愛好客呢
因為,葡萄酒藏著很多秘密

葡萄酒是怎麼來的
前幾篇我有提過了
既然全世界的葡萄酒幾乎都是這樣釀來的
那到底不同再哪邊?

你說葡萄品種,沒錯!
不同的品種帶有不同的風味
就像愛文芒果跟土芒果,你分辨得出來它的不同

再來,產地不同
根據每年氣候條件,土壤品質,日照時間等等會有不同的味道出現
我知道這很難以想像
這個可以用咖啡豆來敘述
電視廣告x當勞、麥x威爾、x巢都說自己用的是100%阿拉比卡豆
那既然如此為什麼味道不同呢
因為產地不同
所以有"巴西"、"哥倫比亞"、"曼特寧"&"高山曼特寧"等等
不同環境產出不同風味
再這邊順便提個小問題
全世界最貴的最高級的咖啡叫什麼呢?
晚點再揭曉答案

還有釀造方式
再酒窖要熟成多久,要不要放入橡木桶裡面熟成等等
這些都會影響葡萄酒的風味
至於要釀出什麼樣口味的葡萄酒
就看釀酒師要如何去表現囉
你問我有沒有放入橡木桶裡面味道有什麼差別?
當然有!
橡木桶在製作過程中有用到燻製
因此在橡木桶內熟成的葡萄酒
通常都會帶有不是葡萄本身的風味
譬如說皮革、巧克力、香草、煙燻味等等

最後還有一點,葡萄酒是活的
即使它已經裝瓶了
軟木塞已經塞緊了
它還是持續緩慢的在熟成中喔!!
所以為什麼要特別設一個酒窖來儲放酒呢?
就是因為低溫、夏冷冬暖
維持在8-12度最好
讓好年份的葡萄酒們慢慢成熟
所以在台灣,如果你沒有一個這樣的酒窖的話
其實是需要準備一個酒櫃來存放酒的喔!!
難得有朋友送你好酒
結果台灣天氣太熱,葡萄酒們成熟太快都熱死了...


所以,知道答案了嗎?
世界上最貴最高級的咖啡豆
答案是Kopi Luwak,又稱麝香咖啡
在電影The Bucket List裡面Jack Nicholoson喝的咖啡就是這玩意
至於它為什麼會是世界最高級最貴的咖啡
試著去找答案吧!
你會會心一笑喔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