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9

把酒問青天 舉杯望明月

當你把手中的酒杯斟滿
拿起來準備要邀明月對望乾杯
此時,你在想什麼?


我手中拿的這是一杯白酒?紅酒?香檳?葡萄汁?
文字的力量相當強大
但是,還是有限
因為我們沒辦法透過文字了解香味,口感
所以,還是要靠自己來品嚐

我老媽常常跟我說
她分辨不出來葡萄酒的區別
如果這樣都讓你分辨出來了我要拿什麼出來混社會呢?(我心裡這樣想著 笑)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享受葡萄酒的樂趣呢?









其實我認為,享受葡萄酒相當的簡單
只是在我們的文化中,餐桌上沒有葡萄酒出現
所以沒有這個習慣去喝葡萄酒
也因此在亞洲,這個"喝葡萄酒"的動作
讓普羅大眾認為是要專業的人才有辦法體會
其實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那麼,該怎麼享受葡萄酒呢?
首先,我想問你是怎麼評論一道菜?
我們知道在敘述一道料理,我們會使用"色、香、味"來分析
同樣的道理,在喝葡萄酒的時候,你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

1.顏色:(記得要在背景是白色的狀況下去看)看起來是深紅色、深紅偏橘色、紫色、青綠色等等。依照酒的不同、年份的不同有不一樣的顏色
這邊可以給大家一個小小的概念
葡萄酒會因為陳年的關係酒色會有變化
通常年輕的紅酒是屬於深色系,一旦經過陳年之後顏色會慢慢的變淺
白酒的狀況剛好相反,經過陳年之後酒色是慢慢的變深

2.香氣:如果你手邊剛好有一些關於葡萄酒的書,你會發現它們描寫氣味都是用一些我們沒有聞過的東西來描述。因為飲食文化的不同,西方人跟我們的食物差很多,也因此在描述上也不同,譬如說覆盆子或黑醋栗的香氣,在台灣幾乎找不到這些水果。所以很難去想像書上所描述的香氣。
不過我覺得你可以就你聞到的味道來做描述!譬如說Sauvignon Blanc,在台灣我就很常用芭樂香氣來形容,簡單明瞭。

3.味道:其實跟香氣一樣,用你熟悉的味道去描述就ok了!這款酒是酸的、甜的等等。

這些感覺的東西相當主觀,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只要你感覺到了,說出來了,就是對的
像我如果再跟朋友介紹酒的時候
我通常都會先讓他們講,聽他們對這款酒的評論
喜歡、不喜歡;太酸、沒有酸度;單寧口感等等
然後最後我再講我的看法
這些都是互相分享學習
就像是同一到料理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是一樣的

尊重別人的看法也是相當重要的喔!!!


Wine is the ANSWER!!!!!!!


還有一點,如果你身邊在喝葡萄酒的人都是比較有點專業的話,這未嘗不是另一種體會?

聽聽他們怎麼批評這支酒
我覺得也是很有趣

最重要的是
不要先入為主
把自己當做是小朋友
對每一款酒都好奇
這樣會是最棒的體會的!!!

Wait, what was the QUES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