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5

炎炎夏日的好搭檔-Vin de Rosé

據說最近台灣已經飆高溫到30度啦!!!
天啊,這種會中暑的日子
還是趕快來一杯冰冰涼涼的rosé吧

前情提要:
記得我問過的問題嗎?
問題已經忘了!?
嗯,那我就再說一次
紅葡萄釀紅酒,白葡萄釀白酒,這句話是正確嗎?

將將將將!!!!
答案是對一半
我們也可以說,紅葡萄釀白酒
但是白葡萄不能釀成紅酒
這是為什麼呢?

請回想一下你吃葡萄的經驗
當你把巨峰的皮剝開之後看到裡面的果肉是什麼顏色?
淺綠色對吧!!
所以其實不管紅葡萄或是白葡萄
榨汁之後都是一樣,因此紅葡萄也可以釀白酒

好吧,我知道又會有另一個疑問
紅酒的顏色怎麼來的?

巨峰的皮是什麼顏色?
深紅黑色對吧!!
記得小時候每個人都會念一句繞口令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為什麼我們都不吃葡萄皮而只吃果肉?
因為皮會澀,咬久了會"咬舌"
那個澀澀的感覺就是我們所謂紅酒的骨架~單寧囉!!

所以要釀紅酒的時候,就會把榨好了果汁
加入榨完剩下的葡萄皮及葡萄籐
讓酒染成紅色及帶有單寧
有頭緒了吧
我們又由此可以帶出另一個回答
當我們說單寧味道的時候,通常都只有講紅酒

玫瑰紅酒呢?
有答案嗎? 笑
你說,紅酒+白酒調出來的
答案是...錯!!
不要怪我,不是訂下這個規則的...
基本上釀粉紅酒,一樣是要浸泡皮的
只是浸泡的時間比釀紅酒短
在釀造裡面我們稱"出血法(saigne)"
粉紅香檳是唯一的另外,在法規中是允許紅酒+白酒調配的
關於香檳有機會我再另外解釋

終於可以回到原本的話題
炎炎夏日的好搭檔
粉紅酒囉!!!
冰冰涼涼,既有白酒的清爽度,也有紅酒的口感
其實我覺得是最簡單也最好搭餐的酒
紅白酒的優點都有
所以如果去餐廳看了酒單不知道要點什麼
但是又語言不通或不敢詢問怕被笑的話
來一杯Rosé吧



年份:2011
酒名:Ciel de Soie, Tavel
AOC:Tavel
葡萄品種:Grenache, Syrah, Cinsault, Clairette, Carignan
酒精濃度:13.5%
生產者:Domaine St-Anthelme

飲評筆記:
剛開瓶時,說實話沒什麼特別的味道
酒色為漂亮的鮭魚紅色,稍微偏深一些
放了一段時間之後,開始有了一點紅色漿果、草莓氣味出現
相當清爽的一款酒,入口後有辛香料的味道,這是Syrah所帶來的口感
這樣會讓我很想要吃個麻婆豆腐來配一下 笑:D


粉紅酒也是一款即飲酒
不需要特別存放,稍微冰鎮一下就可以跟台灣料理做好夥伴了!
說真的,中華料理真的很適合搭粉紅酒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